close

 

Q: 所謂「肢體意象劇場」對老師的意義

 

        肢體意象劇場可以說是一種介於舞蹈和傳統戲劇的表現方式。

        做這種劇場是基於興趣與我的訓練背景。我從大學開始對肢體與舞蹈演出有很強的興趣,也曾經嘗試這樣的表現。這是我其中一種很重要的創作類型,我也有做遵循文本的戲,例如《哥本哈根》就是很好且規模龐大的劇本。至於如何區隔一些比較肢體意象的東西呢?例如最近做的《戰》一劇,就是從運動去找到表現人的肢體意象。我喜歡融合寫實與寫意,我很喜歡這種表現。在實的基礎上如何創造出一個比較視覺的意象,是我一直很感興趣的。我覺得很多事情是語言無法傳達的,所以我會探討語言以外的別一種傳達方式。

 

 

Q:肢體意象劇場是否能夠套用到一般文本?

 

        根據文本創造肢體意象劇場當然是可以的。當初就是想做這樣的戲(酒神女信徒),但是反覆思考後仍找不到靈感,回頭想想最近最關注的議題最後決定做一個大家集體創作的文本。我並沒有想那麼多,要找一個劇本來做也可以,畢竟過去也曾做過改編李爾王的音樂肢體劇場。不過當然還是要拿捏是否把肢體意象硬套到劇本裡。

 

Q:老師的關鍵時光是什麼呢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想到一個東西,以前比較多,最近做這個戲,這種感覺又有點回來。有時候會有一個靈光閃現,這種靈光不見得是創作,他對於如何解釋一件事情、一段情感,或是一個日常的生活場景,你找不到字詞,突然間,有種感覺就是有一句話出現了。不僅是一句話出現,整個身體會有一種輕微的顫抖。他幫你解釋了你的生活,或是你當時一直在想的一件事。以前常常會有這種時刻,我都會把它記錄下來,這幾年是比較少了。做這齣戲的時候常常好像又回到有這種感覺。

 

Q:老師是否能用一句話做為《關鍵時光》的註腳?

 

        這一句話是最難的東西…我沒有耶,現在想不到。

 


 

 

導演專訪到這裡全部結束了!

想知道更多就進劇場看戲吧!

5/21-23臺大劇場,跟你一起分享關鍵的時光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